2015年6月19日 星期五

「秘密花園」膠板運用(一)-圓角好幫手!

可能很多人都以為膠板只能拿來畫版型,其實還可以製作成好用的工具唷!
這次就是要教大家如何利用膠板來製作圓角膠模。


開心分享…來製作好用便利的R角膠板”~!

何謂R角?
就是圓角的意思,一般是指1/4圓角,也就是說,R2cm 就是半徑2公分的圓角。

不論是在做作品或做包,都會碰到有圓角的運用,如袋底...袋口...杯墊等等...

大家常在書上看到的紙型,往往都是已經把圓角畫好,只要描下紙型就可以直接運用。
但大家知道這些角度是如何畫出來的嗎?如果喜歡一個包型,但圓角想改尺寸,要怎麼辦呢?

所以,這裏MONICA老師要告訴大家,先製作一組包含幾個常用尺寸的圓角膠板,就會讓我們方便使用也省去買好幾組模板的錢錢唷…

要如何製作呢?其實很簡單唷!
這就來動手做吧!

需要的工具:
直尺
圓規
萬用剪刀(千萬不能拿布剪來剪塑膠片喔)
奇異筆
裁墊或方眼紙



材料:
透明膠板 (全透明、淺霧面、有格子的都可以,厚度以容易進行修剪為最優)



作法:

1. 取一片塑膠板,裁 11 x 10 cm 尺寸 (不宜小於此尺寸)




2. 將膠板放在裁墊上或方眼紙上,使用圓規,張開成半徑5cm ,從左下處開始,距兩側5cm 的距離畫1/4弧,再註明5R



3. 再張開半徑6cm圓規,在膠板的右上處,距兩邊6cm距離,畫1/4弧,註明6R



4. 再張開半徑 3cm 圓規,在膠板的左上處,距兩邊3cm距離,畫1/4弧,註明 3R



5. 最後張開半徑4cm圓規,在膠板的右下處,距兩邊4cm距離,畫1/4弧,註明 4R



6. 使用萬用剪刀,剪去四個角落不要的弧角,完成!



這四個尺寸是最常用到的圓角尺寸。
當然也可以照同樣方式去製作 2R , 1R 等其他尺寸的 R角模板。


用法:將膠板放在布上,選好要的R角,用記號筆沿著畫下即可!


是不是很方便呢?
快來製作自己的R角膠模吧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